Popular Items

免感冒的泰式王朝魚片湯免感冒的泰式王朝魚片湯

IMG_3133-s  

最近,真得是冬季了,冷冷的風吹起來,總會叫人心中懊悔著:「呀又少帶了一件衣服。」這樣季節交替之初,最容易使人一不小心的就感冒,哈啾~哈啾~的沒完沒了。

 

病了要看醫生,但在病徵開始之初,如果可以讓身體暖和起來,就有機會可以免去未來幾天可能的不適。以前聽著媽媽的建議,在天氣變冷或感覺自己快感冒時,就會煮點紅糖薑湯或是酒釀蛋之類的甜湯,藉由薑的辛辣或酒釀中的酒精來為身體驅寒,效果蠻好的,平時用來保養身體也不錯。但對於不喜甜食的人來說,這些就不是挺好的選項了。

 

去年學了一道拉瑪五世泰王朝雞湯,相傳是熱愛烹飪泰皇廣蒐民間食譜,其中一道是對於感冒深具療效的湯品,最受到當地人喜愛,材料非常簡單,比起國人最熟悉俗稱冬蔭功Tom Yum Kung的泰式酸辣蝦湯,備料真是輕鬆許多其中馬鈴薯是提供熱量和元氣,辣椒是擔任發汗的功能,酸酸的羅望子和檸檬汁則是有著開胃的效果,而大量的蘿勒葉則是維他命的來源(據醫學百科的資料,蘿勒具有化濕、消食、活血、解毒和行氣的作用),而原本的雞肉則是改成魚肉,一來蛋白質依然可以補充,二來湯的滋味更為清爽,仍舊不變的是泰國菜系一貫的酸酸辣辣,但滋味可是溫和了許多。就像這樣的季節就會煮上一鍋,這是身體的療癒之湯,對於深愛泰式料理的我而言,更是心靈療癒之湯呀!

 

(戀戀家提醒您,真的生病了還是要看醫生喔!)

材料

step01


  1. 鯛魚片2片
  2. 馬鈴薯:1顆
  3. 草  菇:5
  4. 新鮮蘿勒(各式蘿勒品種皆可,但不可用九層塔):1株
  5. 大紅辣椒:2根
  6. 紅蔥頭:4~5瓣
  7. 羅望子汁:少許
  8. 檸 檬 汁:約1.5大匙
  9. 魚  露:2~3匙
  10. 開水(或高湯):800cc

   

一歩一歩來:

1、   鯛魚片切片,馬鈴薯切小塊,紅蔥頭切碎,紅辣椒去籽切圈狀,蘿勒葉切碎。取容器將羅望子加冷開水泡開,用手搓揉使果肉融開成為羅望子汁。

step02  


3、   湯鍋加入開水或高湯煮沸,放入馬鈴薯塊煮至熟軟。陸續加入辣椒,紅蔥頭煮沸,放入魚肉片、草菇、羅望子汁、魚露、檸檬汁煮沸後依喜愛調整酸鹹度。最後放入蘿勒葉碎稍微攪拌起鍋盛碗後放上新鮮蘿勒葉即完成,此道湯品最宜趁熱食用

step03

Related Posts

Write Comment